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

追求健康─從青開始


關於健康的議題,一直以來是國人持續關注的問題,而政府公布全台十大死亡中,有六項死因是與健康有密切的關係,「肥胖」是台灣人民都要重視的問題,肥胖對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對的高,至於如何判斷肥胖的標準有 BMI、腰圍、體脂肪率等等,相關的標準都可在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協會行政院衛生署中找到資訊。

我們特別關心的問題是年輕人的肥胖問題,尤其是在報章雜誌上有看過相關的報導,標題為大一體檢爆3高,所謂3高是指膽固醇肝功能尿酸,目前大學生體重過重比率偏高,再加上平常不太運動、常熬夜和飲食多為重油重鹹,導致身體狀況越來越差。

一般人通常都以BMI值為判斷是否過重的標準,其中要注意的是其適用對象標準為成年人,而未成年者依年齡有不同的標準,不過許多大學生卻只重視減重瘦身,但並不是靠運動來減重而導致體脂肪率依然很高,或許應該關心自己的腰圍是否有在標準值內,正確的減重方法才有可能符合標準。相關的肥胖及體脂肪率的統計結果,可以查詢行政院衛生署,除此之外也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年輕人肥胖問題,Assessing Overweight, Obesity, Diet, and Physical Activity in College Students 這篇文章是在討論不同的BMI標準(以年齡為區別)對大學生肥胖和過重問題的關係。

此篇文章中樣本對象主要是Kansas大學18-29歲的學生,而作者以19歲為區別分別各自做檢測,而樣本的挑取是採用有抽菸行為的學生,但是並不考慮抽菸和肥胖之間的關係,主要的分析方法是用兩種方式來檢測;一是按性別區分、二是按年齡(19 years),利用t-test來分析means而性別和年齡兩個之間的差異利用chisquare test來檢查,根據分析的結果顯示,男生明顯的比女生過重但並不肥胖,當我們直接用BMI來對全體data作分析時,得到很結果就是年齡大於20歲的學生明顯的比小於19歲的學生過重且肥胖,主要的原因是蔬果、纖維等攝取量明顯不足,再加上年紀越大越不會想運動(無論是有氧運動或重量訓練),這些原因在研究中都有顯著的結果。

此外在作者使用的這筆資料中,並沒有考慮到學生的組成,在研究過程中發現到來自不同地區、國家的學生,對於不同分類的檢驗產生蠻大的差異,因此作者特別提出要特別注意人種和肥胖之間的關係,在使用不同分類方法時應設法降低之間差異的風險,另一方面若拿這筆資料和全國平均的資料來比較,相對來說這筆資料在無論飲食方面、運動方面或者是肥胖率上都比較好,但是仍然達不到健康飲食和一周所需的運動量的要求,想必追求健康的腳步還必須持續奮鬥下去。

整體來說健康的身體應該要從小扎根,現代的青年必須培養健康的飲食和適當運動的習慣,減少吃油炸的食物、飲料和消夜,這些都是健康的殺手,此外要請讀者特別注意有關3高的問題,因為三項指標從BMI和腰圍來看並無法發現異狀,必須要靠抽血檢查才可看出是否有異常,尤其注意並不是只有肥胖或過重的人才會有3高,體重為正常者也是會有3高的情況發生,在此要特別請大家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。





報章資料:大一體檢爆3高  大學生 跑步當懲罰  重油重鹹殺健康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