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

[Career]系統分析師

─ ─何謂系統分析師(system analyst,SA)
        系統分析師主要工作即為負責設計與開發應用軟體系統.使其正確的反應出有效的資訊,協助企業經營者管理、營運公司的運作。
        職責是要跟專案的各個利益相關者(stake holders)溝通,蒐集他們的需求,進行歸納分析,將其轉化成系統需求的規格書,作為系統開發的依據。最後,還要負責驗證產出的系統(產品)的確符合需求。
─ ─主要工作
1.專案系統分析、功能規劃與導入服務
2.需求訪談並進行系統分析及設計、撰寫需求訪談紀錄
3.設計使用者介面雛型、功能模組、撰寫相關文件
依階段劃分大致可分為下述幾個階段:
‧系統分析

分析現行系統:確定系統的功能需求;確定系統的資源:保護及績效需求,發展系統架構確定使用單位將面臨的環境及組織變遷。
‧初步設計
劃分作業子系統.擬定子系統的輸入、輸出、介面及作業處理流程:子系統人工作業規格:邏輯質料庫設計:開列系統軟、硬體規格。
‧細步設計
設計實體資料庫:設計人工作業程序;設計文件表格及輸出、入格式;擬訂程式規格及組步流程:確定公用常式與共用程式。
‧系統測試
根據分析階段所訂定的各種功能.加以測試,錯誤資料收集與分析。
‧資料轉換
整理及彙編文件.指派工作人員及進行訓練.進行資料轉換。
‧系統維護
更正系統內潛伏的錯誤:因適應環境的改變而做適度的調整。


─ ─相關訊息
 ‧系統分析師必須思考的8個問題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